第二届京津清洁能源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召开


京津地区汇集了我国众多知名高校与研究机构,是我国清洁能源研究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为了强化研究生在清洁能源研究方面的理论基础与应用能力,促进各研究机构间的交流与合作,2013118-20日,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清洁能源中心、中科院清洁能源前沿重点实验室和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的第2届京津清洁能源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中科院物理所新科研楼成功召开。论坛涉及锂离子电池、太阳能电池、锂硫电池、燃料电池、锂空气电池、钠离子电池和超级电容器7个主题。论坛由中国工程院陈立泉院士和北京理工大学首席教授吴锋任组委会主席,中科院物理所王兆祥研究员和孟庆波研究员、天津大学李祥高教授、南开大学高学平教授、清华大学邱新平教授共同担任执行委员会主席。

论坛共设专题报告、口头报告和墙报三个板块。其中,基础知识讲座性质的专题报告每个报告时长100分钟,分别由工作于清洁能源研究一线的国内外知名学者瑞典Uppsala大学的Josh Thomas教授(3D Microbatteries)、武汉大学杨汉西教授(半导体的电化学)、厦门大学孙世刚教授(电化学原位红外光谱方法及其应用)、南开大学高学平研究员(晶体学基础与TEM分析)和中科院化学所林原研究员(光电转换的基本原理与染料敏化电池的发展)5人亲自授课。论坛汇集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理工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和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中科院化学所和中科院物理所等20多所高校与研究机构近40个课题组的师生240余人,还有从其它地方慕名而来的师生20余人。

与以往的各种学术论坛不同的另一点是,本届论坛以研究生为主体,所有的口头报告都由在读研究生演讲,报告的主持人也是在读研究生。演讲者侃侃而谈,主持人则是年少老到。这种报告形式不仅锻炼了研究生的临场应变能力,更使这些学术报告能够在轻松活泼、无拘无束的气氛中深入交流。本次论坛共有24名研究生做了口头报告、49名同学展示了墙报。这些报告从不同侧面展示了清洁能源各领域的最新进展与科研成果。

本届论坛得到了天津力神公司和深圳善营公司的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