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清洁能源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2016年度会议暨清洁能源实验室、清洁能源中心学术研讨会 成功召开

6月4日至5日,中科院清洁能源前沿研究重点实验室、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2016年度工作会议暨清洁能源实验室、清洁能源中心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会议中心成功召开。王鼎盛院士、成会明院士、江雷院士、李玉良院士、李永舫院士、佟振合院士、沈保根院士、陈立泉院士、邹志刚院士、俞大鹏院士、褚君浩院士、张国义教授、张跃教授、陈东风研究员,罗毅教授等20余位学术委员出席了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中科院物理所文亚副所长、科技处冯国星处长、物理所清洁能源中心和基金委创新群体“能量转换材料界面结构与电荷输运性质”项目的科研骨干、清洁能源实验室的科研人员以及实验室部分研究生等。

清洁能源伴我行系列(二)

(1)低碳生活与用电

E02组

如果你觉得“水污染”“空气污染””温室效应”这些词汇有些抽象,那么,相信“雾霾”这个词,你不会太陌生。雾霾就在我们的身边,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总让人心情烦闷。那么该如何减少雾霾,重获新鲜空气,重展笑颜呢?低碳生活,减少碳足迹,是唯一出路。

低碳生活要求人们生活作息时应尽力减少所消耗的能量,从而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同时还能减少对大气的污染,减缓生态恶化。当汽车在公路上飞奔的时候,会产生二氧化碳以及氮氧化物等尾气;当工厂运行的时候,会排放二氧化碳以及二氧化硫等废气;即便是使用电器的时候,电力的源头——火力发电站也会排放粉尘和废气……这些与我们生活生产息息相关的活动,都会产生碳排放。减少这些碳排放,便是低碳生活。

清洁能源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2015年度会议暨清洁能源实验室、清洁能源中心学术研讨会 成功召开

6月5日至6日,中科院清洁能源前沿研究重点实验室、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北京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2015年度工作会议暨清洁能源实验室、清洁能源中心学术研讨会在物理所成功召开。姚建年院士、佟振合院士、薛其坤院士、赵东元院士、王鼎盛院士、沈保根院士、陈立泉院士等15位学术委员出席了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中科院物理所文亚副所长、科技处冯国星副处长。物理所“能量转换材料界面结构与电荷输运性质研究项目”的科研骨干和清洁能源实验室的科研人员列席会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一行到物理所对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能量转换材料界面结构与电荷输运性质研究”进行现场考察

9月9日上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姚建年院士一行来物理所对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能量转换材料界面结构与电荷输运性质研究”进行了现场考察。

  孟庆波研究员牵头的“能量转换材料界面结构与电荷输运性质研究群体”于2014年6月6日通过了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答辩。由基金委副主任姚建年、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副主任车成卫、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综合处王之中、工程与材料科学部材料科学二处陈克新、办公室秘书处冯奇组成的考察团,对该群体的情况进行了现场考察。物理所文亚副所长、群体创始人陈立泉院士、群体带头人孟庆波研究员、群体研究骨干白雪冬研究员、李泓研究员、课题组田焕芳副主任工程师、罗艳红研究员、科技处相关人员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清洁能源实验室组织参观山东枣庄

探访昔日战场 领略江北水乡

       2013年6月21日至23日清洁能源实验室工会与党支部联合举办了“探访昔日战场 领略江北水乡”的活动。在两天的活动中,师生们瞻仰了“铁道游击队纪念碑”,参观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游览了南北交融的“天下第一庄”,畅游了“万顷红荷,百里芦荡”的微山湖湿地。

       枣庄是红色革命的热土,这里发生过震惊世界的台儿庄大战,活跃过令日寇闻风丧胆的铁道游击队和运河支队,是著名的“中国红色经典城市”。枣庄有7300年的始祖文化,4300年的城邦文化,2700年的运河文化和130年的工业文化。贯通南北的京杭大运河在这里掉头东去,使枣庄成为融合南北文化和地理特点的“东方威尼斯”。

我室为打工子弟小学生六一送爱心

2013531日上午,我室党支部书记王兆翔研究员、分工会主席张安讯和职工学生代表共11人走进北七家镇歇甲村的昌平区春蕾实验学校,为这里的孩子们送去了精美文具、科普知识与节日祝福,希望他们能够在艰苦的学习环境中好好读书,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春蕾实验学校是一所打工子弟学校(私立),包括从学前班到小学六年级共7个班级,在校学生约285人,巅峰时期曾超过1000人。该校绝大部分学生来自于居住在周边的外来务工家庭,生活条件较差,个别学生甚至交不起学费。由于得不到政府资助,学校设施简陋,师资力量薄弱。在了解到该校情况后,实验室党支部和分工会发动全室党员和工会会员为该校学生献爱心,共收到捐款4000余元。我们为该校三好学生购买了21个书包和21根跳绳,为孩子们准备了285套文具(包括书本袋、笔记本和“六一”贺卡)

物理所及实验室领导慰问来自雅安地震灾区的同学

      2013年4月20日发生在四川芦山的7.0级地震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清洁能源实验室穆林沁同学的家乡在距离震中25公里的雅安市雨城区大兴镇。受上次汶川大地震的影响,这次芦山地震后她家的房屋墙壁开裂严重,目前家人只能暂时过渡居住。在了解到她家的受灾情况后,实验室党支部立即向物理所党委作了汇报。为鼓励她更加勇敢地面对灾情,坚强渡过眼前的困难, 4月27日下午物理所党委书记孙牧、党委办公室主任赵岩、清洁能源实验室主任孟庆波、实验室党支部书记王兆翔、实验室工会主席张安讯一起看望了穆林沁同学,并发放慰问金表示慰问。

清洁能源实验室第四届乒乓球比赛圆满结束

    为了丰富清洁能源实验室的业余生活,提升实验室的文化氛围,增强实验室师生凝聚力,2013417清洁能源实验室工会组织的第四届实验室乒乓球比赛工会活动室开了帷幕。

此次活动由实验室工会委员邓震和王跃生主持,来自各个课题组的12名男选手和2名女选手参加了比赛。本次比赛在众多势均力敌的参赛运动员之间进行,这样也使比赛变得更加精彩:直拍、横拍、扣球、旋转球、弧线球等都得到了一一体现,比赛中不时传出热烈的喝彩声,好球声不断。经过激烈的角逐2012级博士肖俊彦获得冠军,2011级硕士杨丽霞获得亚军。实验室主任孟庆波研究员为冠亚季军选手颁发了奖品。其他参赛选手也获得了参与奖。

本次比赛在一片和谐欢笑中圆满结束。这不仅激发了大家的拼搏热情,也展现了参赛选手的青春风貌和饱满精神,为清洁能源实验室注入了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