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和“清洁能源材料与器件基础性和前瞻性预研项目”启动交流会 共同成功召开

中科院清洁能源前沿研究重点实验室

北京市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中科院物理所清洁能源材料与器件基础性和前瞻性预研项目启动交流会 共同成功召开

 59日至11日,中科院清洁能源前沿研究重点实验室、北京市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2013年度工作会议(暨中科院物理所清洁能源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和中科院物理所清洁能源材料与器件基础性和前瞻性预研项目启动交流会在北京成功召开。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姚建年院士、陈立泉院士、杨国桢院士、杨裕生院士、沈保根院士、薛其坤院士、薛群基院士、佟振合院士、欧阳世翕教授、王春儒研究员、成会明研究员、陈东风研究员、陆卫研究员、黄学杰研究员、孟庆波研究员、陈弘研究员、杜小龙研究员等出席了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局孟宪平局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梁文平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陈克新处长、苗鸿雁主任,中科院物理所党委书记孙牧研究员、副主任李泓研究员,冯国星处长。物理所其它实验室“清洁能源材料与器件基础性和前瞻性预研项目的科研骨干白雪冬研究员、马旭村研究员、谷林研究员、孟胜研究员、骆军副研究员和清洁能源实验室的王兆翔研究员、胡勇胜研究员、贾海强研究员、李冬梅研究员、罗艳红副研究员、梅增霞副研究员、江洋副研究员等列席了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陈立泉院士主持。

实验室主任孟庆波研究员首先代表实验室全体人员衷心感谢各级领导及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这一年来对实验室工作的支持与指导。接着,他简要介绍了实验室在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和实验室面临的困难。随后,黄学杰研究员、李泓研究员、胡勇胜研究员、罗艳红副研究员、江洋副研究员、梅增霞副研究员代表各课题组分别向委员们汇报了2012年的科研工作成果及未来展望,杨国桢院士、白雪冬研究员、马旭村研究员、谷林研究员、孟胜研究员也分别就“清洁能源材料与器件基础性和前瞻性预研项目”介绍了最新的研究工作进展与设想。

 与会领导及学术委员们认真听取了实验室及各课题组的工作汇报,一致认为实验室的工作有很多创新点,对基础科研问题的研究非常深入,应用研究目标非常明确。他们希望实验室能与国内外其它科研机构开展更深入的资源合作、优势互补、加大交流,更好的凝聚现有科研人员和技术,在国家基金委的支持下,共同向更远的产业化方向迈进。解放军防化研究所的杨裕生院士认为实验室科研工作有很多创新,其中电池的工作非常深入,希望日后更加推动应用方向发展。清华大学薛其坤院士表示通过参加会议和听取报告,认为实验室的定位非常明确,这也说明实验室的管理者比较优秀。他认为实验室的科研成果属于世界较为领先的科研水平,希望继续努力做出更新颖的成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梁文平主任特别指出,实验室在物理和化学学科互补方面做得非常好,希望实验室积极探索新材料、新技术,将更多的科研成果应用到生产生活中去。在能源方面有自己的发展与创新,是我们要实现的中国梦的内容之一,因为科技强国家才会真正强大。

最后,学术委员会主任陈立泉院士总结说,我们今天在基础理论方面的深入研究可以为将来更多的原创性科研成果的产生打下坚实的基础。今后我们要继续凝练队伍,使原创性的基础研究成果得到产业化应用,在清洁能源领域为首都北京和国家做出重要贡献。

第一届学术委员会2013年度工作会议参会嘉宾合影

 清洁能源材料与器件基础性和前瞻性预研项目启动交流会嘉宾合影

    杨国桢院士、孟宪平局长、孙牧书记、陈立泉院士为学术委员会致辞

   

       杨国桢院士、陈立泉院士、梁文平主任、薛其坤院士在听取清洁能源材料与器件基础性和前瞻性预研项目启动交流会报告

   

        参会学术委员与专家领导们进行热烈学术讨论